蚂蚁的启示
朋友,你们是不是对黑不溜秋,随处可见的小蚂蚁不屑一顾?也许你们有所不知,就在那平凡的一群群蚂蚁背后却隐藏着惊人的奥秘。
立春后的一天,白云在天空悠然自得地散步,经过寒冬,小草睡醒了,它伸个懒腰从泥土里钻了出来,和着春风摇摆着腰肢跳起了舞。春风拂过我的面颊,我不由懒洋洋地靠在健身器材上休息,真是 春光懒困倚微风呀!我无意间的一瞥,忽然发现一只只小蚂蚁争先恐后地从洞里钻出来,不约而同的排成一个纵队,整齐的漫无目的的找来找去。你瞧,几只蚂蚁面对面的互相用触角碰碰对方,好像 在打招呼。原来他们找到了一颗去年冬天垂挂在树枝上被凛冽的寒风吹落在地还未腐坏的果实其实蚂蚁的视力极差,嗅觉却极其灵敏,他们的触角充当鼻子。不一会,黑压压的一大群蚂蚁闻着气 味搜索着来了,它们迅速的扑上去把果实围得水泄不通。很快果实就被分解成芝麻般大小含在蚂蚁嘴里,浩浩荡荡地准备返回洞中。我被这项巨大的工程惊的目瞪口呆,半天才回过神来。好奇的我赶紧 拿起小纸片出其不意地截住一只了蚂蚁,不料他它左顾右盼地四处张望了一下,竟绕过纸片,有条不紊地继续向洞口爬去。我一时不明就理。突然我一拍脑袋,想起蚂蚁的腹部末端会分泌一种气味,叫 追踪素,蚂蚁可以通过它识别路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原来书中的奥秘和我的生活如此的贴近,只要我们把书本知识与观察生活相结合,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