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
蚂蚁是自然界最常见的昆虫之一,蚂蚁的渊源几乎比人类的历史还要长。
蚂蚁是集体群居的昆虫,一个蚂蚁群体几乎有成千上万只蚂蚁组成,蚂蚁群体中有一只蚁后负责产卵,蚂蚁们的分工也非常明确,有公蚁,兵蚁。公蚁的职责是负责照顾蚁后产下的卵,抚养后代,兵蚁职责是保卫家园,抵抗侵略,公蚁的职责就是建筑蚁巢,蚂蚁们都尽忠职守,本本分分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着,一只蚂蚁是无法在残酷的大自然界里生存的,一只蚂蚁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蚂蚁群居生活,成千上万的蚂蚁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们在大自然界生存了下来。
仔细思考一下,其实蚂蚁的生活和人类的生活一模一样,人类我觉得就没有蚂蚁生活的快乐,蚂蚁们的密切协作精神也是人类无法比较的,蚂蚁们都有着自己的职责所作,它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忠职守,没有私心,把自己的劳动果实都集中在一个大家庭里内里,蚂蚁分到的劳动成果都是公平的,没有抱怨,而人类恰恰相反,人类都是在为自己工作,劳动效率大大折扣,所以希望人类学习蚂蚁的那一种精神,也许世界会变得更和谐,更美好,所以,我们要学蚂蚁的长处,弥补人类的短处,也许人类的优点有很多,但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从小小的蚂蚁身上我们看到是蚂蚁的优点,这恰恰就是人类的缺点,希望人类能够认清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