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月更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是的,到了中秋节时,是全家团聚的日子。
你想知道中秋节的来历吗?就听我来说一说吧!在古时候,帝王在春天会祭日,在秋天会祭月,在《周礼》这本书里也有关于中秋节的记载。有一些贵族和文人在中秋节那天会赏月来寄托自己的情怀,后来传到民间就成了一种传统活动。到了唐代,人们很重视这项活动,便把它作为一种固定节日。关于中秋节的传说有很多,有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
中秋节的习俗有很多。古代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这是一项严肃而庄重的活动,家家户户都会举行隆重的祭月活动。在唐代,诗人会边赏月边吟诵千古流传的诗歌,有一些还保留至今。到了宋代,人们把这一天以赏月进行的活动定为中秋节。宋人赏月常常感物伤怀,把月亮的阴晴圆缺比作人情世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苏轼的《水调歌头》了。到了现代,人们把中秋节作为团圆的节日,人们会回家和家人吃月饼,看中秋晚会,赏月,一家人看起来其乐融融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的这首诗道出了人们在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