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又一个中秋节姗姗来临。中秋节似一个优美的神话,一年又一年代代相传远方的情愫,举家的团聚,都将来到这桂花飘香的时刻里展现、流露
中秋中秋,一说到中秋,那想起的第一个便是月饼。原来,关于月饼,民间还有这等传说:
明洪武初年,大将徐达攻下元朝残余势力盘踞的元大都北京,捷报很快传到朱元璋那,听到这消息后,朱元璋欣喜若狂,即传谕在八月十五这一天普天同庆。
不过,民间说法也不止这一说,但中秋吃月饼,早已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了。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佳节,据史籍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我国的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
不仅如此,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对家人、家乡的思念。比如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是对月抒情;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还有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都是对月抒情的千古名句。
在这皎洁的月光下,会有多少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抬头仰望明月,又会有多少人在圆月下期盼与家人团聚?可这一切,他们只能将相思寄托给明月,让明月向亲人传递自己的思乡情。
每年的中秋佳节,赏月,无疑成了人对月的心灵解读。这片月色弥漫九州,弥漫千年。这中秋的月夜是如此娇媚美丽,举头望月,融进月色之中,顿觉滤去了世俗的喧嚣与浮华。